长网 / 投资者教育 / 证券进阶知识 / 私募基金

私募基金基础知识

2020-01-06 14:02:03 来源:

私募基金基础知识
  1、什么是私募基金?
  私募基金,是指以非公开方式向合格投资者募集资金设立的投资基金,包括资产由基金管理人或者普通合伙人管理的以投资活动为目的设立的公司或者合伙企业。
  2、私募基金有哪几类?
  (1)私募证券基金,主要投资于公开交易的股份有限公司股票、债券、期货、期权、基金份额以及中国证监会规定的其他证券及其衍生品种;
  (2)私募股权基金,主要投资于非公开交易的企业股权;
  (3)创业投资基金,是私募股权投资基金的特殊类别,主要对处于创业阶段的成长性企业进行股权投资的基金; 
  (4)其他类别私募基金,投资除证券及其衍生品和股权以外的其他领域的基金。
  3、私募基金的投资范围有哪些?
  私募基金财产的投资包括买卖股票、股权、债券、期货、期权、基金份额及投资合同约定的其他投资标的。
  4、私募基金的投资者人数有无限制?
  根据《证券投资基金法》、《公司法》、《合伙企业法》等法律规定,合伙型基金投资者、有限公司型基金投资者累计不得超过50人;契约型基金投资者、股份公司型基金投资者累计不得超过200人。
  5、何谓私募基金合格投资者?
  私募基金的合格投资者是指具备相应风险识别能力和风险承受能力,投资于单只私募基金的金额不低于100万元且净资产不低于1000万元的单位;或投资于单只私募基金的金额不低于100万元且金融资产(金融资产包括银行存款、股票、债券、基金份额、资产管理计划、银行理财产品、信托计划、保险产品、期货权益等)不低于300万元或者最近三年个人年均收入不低于50万元的个人。    
  6、基金业协会视为合格投资者的情形?
  社会保障基金、企业年金等养老基金,慈善基金等社会公益基金;依法设立并在基金业协会备案的投资计划;投资于所管理私募基金的私募基金管理人及其从业人员;中国证监会规定的其他投资者。上述基金业协会被视为合格投资者。
  7、投资者人数穿透合并计算的情形?
  以合伙企业、契约等非法人形式,通过汇集多数投资者的资金直接或间接投资于私募基金的,私募基金管理人或者私募基金销售机构应当穿透核查最终投资者是否为合格投资者,并合并计算投资者人数。
  8、豁免穿透核查投资者并不再合并计算人数的情形?
  社会保障基金、企业年金等养老基金,慈善基金等社会公益基金;依法设立并在基金业协会备案的投资计划;投资于所管理私募基金的私募基金管理人及其从业人员;中国证监会规定的其他投资者。上述投资者豁免穿透核查最终投资者是否为合格投资者并不再合并计算投资者人数,将其视为单一合格投资者。
  9、对私募基金募集方式有何要求?
  私募基金应当以非公开方式向合格投资者募集资金,不得公开或者变相公开募集。不得通过报刊、电台、电视、互联网等公众传播媒体或者讲座、报告会、分析会和布告、传单、手机短信、微信、博客和电子邮件等方式,向不特定对象宣传推介。
  10、自然人能否成为私募基金的管理人?
  基金管理人由依法设立的公司或者合伙企业担任,自然人不能登记为私募基金管理人。
  11、私募基金管理人是否需要履行备案登记手续?
  《私募投资基金管理人登记和基金备案办法(试行)》规定,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办理私募基金管理人登记及私募基金的备案,对私募基金业务活动进行自律管理。私募证券投资基金、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和创业投资基金等私募基金的管理人,应当履行管理人登记和备案手续,并向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申请成为会员。私募基金管理人应当提供私募基金登记和备案所需的文件和信息,保证所提供文件和信息的真实性、准确性、完整性。
  投资者在选择投资私募基金时,可登陆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私募基金管理人综合查询平台:http://gs.amac.org.cn/amac-infodisc/res/pof/manager/index.html,查询相应私募基金和私募基金管理人备案登记信息。
  12、私募基金是否可以承诺保本保收益?
私募基金管理人、私募基金销售机构,不得向投资者承诺投资本金不受损失或者承诺最低收益。

 

 

 


本网站财经资讯由第三方供应商提供。长江证券力求但不保证其真实性、准确性、完整性,相关内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做出的任何投资决策与长江证券无关。

收起

展开